《湖南省“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解读

《湖南省“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解读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9-22 09:16:52 字体大小:

经省政府专题会议审议通过,2021年8月24日湖南省水利厅、湖南省发改委联合印发了《湖南省“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全面总结“十三五”水利发展规划实施情况,分析研判水利改革发展面临的新形势,系统提出了今后五年的水安全保障总体思路、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是指导全省“十四五”水安全保障工作的纲领性文件。


1、《规划》起草背景是什么?

党中央高度重视水安全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论述、作出重要指示,为推进新时代治水提供了科学指南。我省是水利大省,水情历来是湖南最大的省情,水安全始终是全省面临的重大挑战。多年来,历届省委、省政府坚持不懈推进治水兴湘,为《规划》编制、实施打下了较好基础。《规划》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重要论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和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立足我省水安全保障现实基础,推进水利高质量发展,服务“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对标对表国家、省“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国家“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及湖南省水安全战略规划等制定。


2、如何落实开门编规划?

根据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省水利厅于2019年4月正式启动《规划》编制。今年4月,在调研走访、广泛征求意见、开展14次专题研究及专家评审的基础上,形成了《规划》初步成果。先后征求了9个省直单位和14个市州水利局意见,协调省发改委、省自然资源厅出具了“十四五”规划纲要及国土空间规划衔接意见,省生态环境厅、省司法厅出具了规划环评、合法性审查意见。《规划》起草过程中,我们始终坚持发扬民主、集思广益,全面汇总、逐条分析、认真研究各方面反馈的意见建议,充分吸纳,确保《规划》真正的集民智、纳民意、聚民心。


3、《规划》编制要求和原则如何把握?

《规划》编制过程中,重点把握了三个方面要求和原则。一是坚持服务大局,发挥保障作用。对接国家水安全保障总体布局,衔接省规划纲要部署,突出服务保障“三高四新”战略实施,加快构建“湖南水网”。二是坚持统筹布局,注重规划衔接。以全省水安全战略规划为总揽,注重与流域综合规划、专项实施方案衔接,完善“一个总规、两项支撑、若干专题”的水安全保障规划体系,体现规划统筹、分步落实。三是坚持需求导向,突出项目支撑。按照“确有需要、生态安全、可以持续”原则,提出洞庭湖区重要堤防加固一期工程、城市防洪、小型水库除险加固、洞庭湖区北部补水二期等一批标志性工程,切实发挥重大水利项目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


4、《规划》的框架和内容怎么安排的?

《规划》共三个部分十一章,设专栏七个。第一部分为总论,包括第一章现实基础、第二章规划思路,阐述“十三五”水利改革发展主要成效,全面分析水安全保障现状与新形势新要求,提出《规划》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及总体布局。第二部分为分论,包括第三至九章,逐项阐述水安全保障主要任务。其中第三章提升防洪减灾能力,针对我省洪涝灾害防御短板,谋划提出洞庭湖水系治理、水库建设及除险加固、城市防洪及中小河流治理、水旱灾害风险管理4个方面内容;第四章优化水资源配置,依据饮水用水合理需求,提出完善水源工程布局、城乡供水工程建设、灌区现代化建设、节水型社会建设4个方面内容;第五章改善河湖水生态,落实守护好一江碧水要求,提出涉水生态空间管控、河湖生态保护治理、农村水系综合整治、水土保持生态治理4个方面内容;第六章持续做好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扶,围绕实现移民后扶中长期目标,对移民民生保障、产业转型升级、美丽家园建设和创业就业能力提升作出系统安排;第七章深化落实河湖长制,重点就制度体系建设、管护能力提升、幸福河湖建设等方面构建长效机制;第八章投资规模及重点项目实施安排,测算提出资金规模与用地需求,明确重点水利工程建设梯次推进思路、标志性工程实施安排;第九章环境影响评价,分析环境影响,提出减缓措施。第三部分为结尾,包括第十章强化水行政管理及第十一章保障措施。


5、《规划》如何体现我省水利特色?

《规划》提出了构建四个体系,抓好五项改革,实施十项任务,推进十大标志性工程。

四个体系,即防洪安全体系、饮水安全体系、用水安全体系、河湖生态安全体系。

五项改革,即水权益、节水、城乡供水、水利投融资、水利工程管护改革。

十项任务,即洞庭湖水系治理、水库建设及除险加固、城市防洪及中小河流治理、城乡供水工程建设、灌区现代化建设、水土保持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移民后扶、深化落实河湖长制、节水型社会建设、水行政管理。

十大标志性工程,即推进洞庭湖区重要堤防加固一期工程、大兴寨水库工程、金塘冲水库工程、城市防洪工程、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椒花水库工程、洞庭湖北部地区分片补水二期工程、犬木塘水库工程、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工程、洞庭湖四口水系综合整治工程。


6、有哪些举措保障《规划》的实施?

主要有四个方面的举措保障:

一是组织保障。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水安全保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实行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规划实施工作机制,水行政主管部门发挥牵头作用,主动与其他部门加强沟通协作,做到协调联动、齐抓共管,形成治水合力。

二是资金保障。充分发挥各级财政对水利工程建设投资的主渠道引导作用,落实中央支持水利金融政策,积极争取金融信贷、地方专项债等,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水利建设,稳定和扩大水利的投资规模。

三是科技保障。加强水利科技创新引领,重点推进省级水利科研基础平台建设,创新运行机制,加快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建立完善的科研成果及应用评价体系,建立有效的技术成果推广转化机制,确保充分发挥科技“加速器”作用。

四是人才保障。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完善人才引进和培养制度,统筹推进省市县三级水利骨干人才队伍建设,推进基层水利人才振兴,持续加强干部培训,不断提高水利干部工作水平,为水安全保障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