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2010年中央一号文件:基础设施抓水利 科技创新强种业

解读2010年中央一号文件:基础设施抓水利 科技创新强种业

来源: 发布时间:2012-11-14 11:15:38 字体大小:
   2010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把发展现代农业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大任务,并明确了今年推进现代农业建设、增强农业发展后劲的“三个重点”,即把农田水利作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把良种培育作为农业科技创新的重点,把主产区作为粮食支持政策的重点。

突出抓好水利基础设施建设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尽管近年来国家不断加大对水利的投入,但由于农田水利设施建设欠账太多,许多地方的农田水利设施特别是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年久失修。农田水利仍然是农业基础设施中最为薄弱也是最需要加强的环节。

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国家固定资产投资要把水利建设放在重要位置,大力推进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和节水改造,加快末级渠系建设,加快大型灌溉排泵站更新改造。为落实中央要求,今年各地各有关部门将加大农田水利建设投资,预计全国农田水利建设总投资将达到1457亿元。

中央一号文件还特别强调,要大力加强小型农田水利建设。去年以来,中央投入45亿元用于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启动实施了400个重点县建设。今年将大幅度增加中央和省级财政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建设补助专项资金规模,新增一批小型农田水利建设重点县。与此同时,还将通过一事一议、财政补助等办法,鼓励农民自愿投工投劳开展直接受益的小型水利设施建设。

链接:截至2009年12月底,全国2009—2010年度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完成投资914亿元,新增和改善灌溉面积近5000万亩,改造中低产田1349万亩。

加快良种培育,做大做强种业

良种是农业的根本。我国是世界上用种量最大的国家。总体来看,我国种业与农业快速发展的需要不适应,与农业大国的地位不相称,种子自主研发能力不强、种子企业规模普遍较小、种业整体竞争力较弱的问题日益凸显。

种业成长不仅影响农业长远发展,而且关系国家经济安全。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要切实把农业科技的重点放在良种培育上,加快农业生物育种创新和推广应用体系建设,同时要求推动国内种业加快企业并购和产业整合。

中央提出要切实把加快良种培育、做大做强种业作为战略举措来抓,至少表明了两点深刻含义:第一,加快良种培育是近年农业科技创新的重点,其基本任务就是要加大对生物育种自主创新的支持力度,集中力量,力争在较短时期取得良种研发培育的重大突破。具体措施包括,继续实施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科技重大专项,抓紧开发具有重要应用价值和自主知识产权的功能基因和生物新品种,抓紧制定和实施新一轮种子工程规划等等。第二,推进育繁推一体化,做大做强种业。我国种业企业与国际种业跨国公司相比实力相差极为悬殊。做大做强国内种业,就是要推动国内种业加快企业并购和产业整合,引导种子企业与科研单位联合,采取多种扶持政策培育具有较强竞争力和较高市场占有率的大型种子企业。

链接: 我国种业企业呈现“散弱小”的局面,目前拥有种子经营许可证的企业超过8700家,截至2008年,我国还没有年销售收入超过10亿元的种业公司。

大力扶持主产区,稳定发展粮食生产

支持主产区发展是稳定国家粮食安全大局的重要基础。主产区粮食持续稳定发展,对于粮食连续6年增产、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做出了重大贡献。

近年来,为调动主产区发展粮食生产的积极性,中央先后实行了对产粮大县奖励补助、减少主产区粮食风险基金地方资金配套等扶持政策。

同时,还对产粮大县实行了整体投入开发、大规模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土壤改良等重大项目。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的扶持主产区的政策措施主要包括两方面:一是加快建立健全粮食主产区利益补偿制度。增加产粮大县奖励补助资金,提高产粮大县人均财力水平。有关扶持政策要向商品粮调出量大、对国家粮食安全贡献突出的产粮大县(农场)倾斜,继续减少直至取消主产区粮食风险基金地方资金配套。

二是抓紧全面实施全国新增千亿斤粮食生产能力建设规划。去年下半年以来,国务院有关部门已经陆续批复了黑龙江、河南等主产区新增粮食生产能力规划,一些地方也已经启动实施。中央一号文件要求全面实施规划,确保资金到位、确保工程质量,尽快形成生产能力。

链接: 2008年底,全国13个粮食主产省耕地面积占全国的64%,粮食播种面积占全国的72%,粮食产量占全国的75%。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