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关于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通知》

解读《关于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5-06 11:40:30 字体大小:

    问:《通知》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答:2012年1月,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意见》,这是继2011年中央1号文件和中央水利工作会议明确要求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以来,国务院对实行该制度作出的全面部署和具体安排,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水资源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对于解决我国复杂的水资源水环境问题,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深远意义和重要影响;2013年1月2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办法》。2013年9月23日,湖南省人民政府印发了《湖南省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实施方案》;2013年11月5日湖南省人民政府印发了《湖南省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办法》。  

问:《通知》出台目的及意义是什么? 

答:由于省级方案及考核办法已下发至县市,因此不再转发,只以通知的形式重点明确各责任主体职责及保障措施,全面贯彻落实《湖南省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实施方案》、《湖南省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办法》,以实现人水和谐为核心理念,统筹协调水资源承载能力、经济社会发展用水安全和水生态与环境安全,着力推进从供水管理向需水管理转变。 

尽管我州水资源比较丰富,但我州面临的水资源形势是严峻的:一是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加快推进,水资源供需矛盾日益突出,大多数县城和工业园区存在不同程度的缺水,所有县城包括吉首市均没有第二应急水源,用水矛盾日趋尖锐;二是部分溪河水资源过度开发,超出水资源承载能力,严重危及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三是水资源利用方式粗放,用水效率低,水资源综合利用和节水意识淡薄,浪费严重;四是水污染严重,破坏或影响了水体的使用功能,危及人民群众生活身心健康。五是我州工程性和水质性缺水地区的饮水安全尚未从根本上解决。总之,“水多、水少、水浑、水脏”频繁发生,给我州防汛抗旱和水资源管理带来了更多的挑战和压力。加强水资源管理是国情、省情、州情所决定,国务院、省政府已出台具体的管理制度,因此我州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已势在必行。 

  

    问:《通知》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通知》中明确的各责任主体推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通过抓好用水总量控制、用水效率控制、水功能区纳污总量控制等重点工作措施的落实,确保省政府以2015年、2020年和2030年3个时间为节点确立的我州水资源开发利用红线、用水效率控制红线、水功能区限制纳污红线等“三条红线”的阶段性控制目标得以实现。其中重点是明确了我州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责任主体及各相关单位的职责分工和保障措施,确保将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问:《通知》落实的措施要求有哪些? 

    答:落实该《通知》的措施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1、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市人民政府是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责任主体,政府主要负责人对本行政区域水资源管理和保护工作负总责。州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全州水资源的统一监督管理,州直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密切配合。2、强化部门职责。充分发挥各相关部门的职能作用,落实工作责任,加强协调配合,形成落实我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合力。3、强化监督考核。将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落实情况纳入州委、州政府年度绩效考核和目标管理内容,并实施奖惩。4、增加管理投入。要建立长期稳定的投入机制,切实加强水资源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工作,提高水量水质监测能力、建立健全水文、水资源监测站网,突出抓好对重点取水单位的远程监控,尽快解决管理手段落后、监测设施滞后的问题。5、加大执法力度。把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创造良好的执法环境,加大科学治水、依法治水力度,依法促进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全面落实。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