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州水利局召开全州水利规划调度推进会

湘西州水利局召开全州水利规划调度推进会

来源:红网时刻湘西 发布时间:2020-10-16 14:36:02 字体大小:

(通讯员 莫朝晖)为贯彻落实州委州政府规划工作要求,落实叶红专书记和龙晓华州长指示精神,加快推进全州水利规划编制工作,10月13日,湘西州水利局在吉首组织召开全州水利规划调度推进会。

 会议听取了编制单位对州级《水安全规划(2020-2035年)》、《水利基础设施空间布局专项规划(2020-2035年)》、《“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及《水土保持规划》阶段性成果的汇报,各县市水利局长对县级水利规划编制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汇报。州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彭武学全程参加会议并对下步工作进行调度和再部署。

彭武学指出,规划是水利部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新时代治水方针和水利部“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改革总基调的指导性文件和行动纲领。9月16日至18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湖南考察,对湖南的发展提出了打造“三个高地”、担当“四新”使命的指导思想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进民生改善和社会稳定、全面从严治党等五个方面的目标任务。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做好水利规划编制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湘西州水利规划的思路就是要紧紧围绕州委“542”发展战略,在把握和紧跟全州经济发展趋势的基础上,切实为湘西州的脱贫攻坚成果巩固、乡村振兴、发展全域旅游、三个重点经济区和四宜城镇以及产业四区的建设做好水利服务,同时在国土空间布局中落实好涉水生态空间管护和水利行业发展需求,努力形成确保我州防洪安全、饮水安全、用水安全、河湖生态安全的水利设施总体布局,为湘西州打造国内外知名生态文化公园,建设美丽开放幸福新湘西提供坚实的水利支撑和保障。

为进一步做好水利规划工作,彭武学要求州县水利部门和规划编制单位一是要加强学习,吃透上级政策,以国家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为契机,推动大兴寨水库等进入国家150项重大水利工程项目库;二是要加强调研,找准水利发展的目标定位,进一步完善规划总体布局,在规划中强化水利行业强监管的任务和措施;三是要以超前的理念大胆谋划好项目清单,为规划提供好项目支撑;四是要加紧完成规划的基础性工作,尽早完成河湖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水利工程确权等工作;五是一定要进一步加强与上级水利部门及同级自然资源、发改、林业、农业农村等有关部门的对接,统筹协调好上下级水利规划、水利规划与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和国民经济发展规划的融合,以及与三条控制线的协调;六是要强化规划实施的保障,在规划中体现出水法、防洪法、水土保持法和河道管理条例以及河长制考核、资金、政策等对规划实施的保障作用;七是要加强调度,严格按照省州确定的时间节点完成规划编制任务,尽快通过多轮的审查、修改和完善,推动形成高质量的水利规划成果,并及时上报州政府批准。

会后,彭武学还对全州小水电清理、脱贫攻坚饮水安全、水利工程建设等工作做了安排和部署。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