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红专:抓好禁捕退捕 守护一江碧水

叶红专:抓好禁捕退捕 守护一江碧水

来源:红网时刻湘西 发布时间:2020-09-14 08:24:44 字体大小:

    (团结报记者 李再兴)9月12日,湘西州委书记叶红专,副州长何益群,副州长、州公安局局长王学武,州委秘书长、二级巡视员向邦伟,以及州直相关部门负责人一行,到古丈、永顺、龙山、保靖县调研禁捕退捕和河长制责任落实工作。

调研永顺渔船上岸处置工作。团结报记者 彭伟 摄

    在古丈县栖凤湖码头、河西老码头和永顺县芙蓉镇、龙山县隆头码头、保靖县碗米坡渔船集中点,叶红专详细了解网箱渔楼拆除、渔船上岸处置、打击非法捕捞、渔民补偿帮扶政策落实等情况。据悉,自去年8月以来,全州按照中央、省委统一部署,通过深入调查摸底、建立渔民渔船档案、发布禁捕退捕通告、加强法律政策宣传、开展渔政专项执法、销毁禁用渔具、处置涉渔“三无”船舶、查办违法违规案件等行动,大力推进禁捕退捕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其中,古丈县如期全部拆除栖凤湖拦网、渔楼,处置渔船1475艘;永顺县开展禁捕退捕专项整治行动27次,收缴违法渔具1800多件,渔船上岸处置工作平稳有序;龙山县一手抓舆论宣传引导,一手抓渔民稳定工作,已集中处置渔船954艘,上岸渔网49.6吨,拆除水面钓台3座;保靖县6个涉渔乡镇完成禁捕退捕协议签订719户,上岸集中封存渔船742艘,并为上岸渔民发放了补偿金和过渡期补贴。

从龙山县隆头码头沿酉水河开展巡河工作。团结报记者 彭伟 摄

在保靖县碗米坡渔船集中点,详细了解渔民补偿帮扶政策落实情况。团结报记者 彭伟 摄

    叶红专强调,长江“十年禁渔”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子孙计、为全局谋的重大决策部署。酉水河是长江支流沅江的最大支流,沿河各县市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落实中央、省委部署要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不折不扣完成禁捕退捕工作任务,确保如期实现“四无”(无渔船、无渔具、无渔民、无捕捞生产)“四清”(清船、清网、清江、清湖)目标。要压紧压实责任,坚持问题导向,把任务细化到乡到村,把政策落实到船到人,强化日常监管和巡查执法,形成禁捕退捕长效管理机制。要结合脱贫攻坚、全面小康和美丽湘西建设等工作,用心用情做好退捕渔民转产安置、就业帮扶、产业扶持、纾困解困等工作,确保渔民“上得岸、稳得住、能致富”。要加大舆论引导和宣传教育力度,完善社会监督机制,营造形成广大群众支持和参与禁捕退捕工作的良好氛围,共同守护好一江碧水。

处置涉渔“三无”船舶。

禁渔船舶集中点。

叶红专一行从龙山县隆头码头登船,沿酉水河至保靖县碗米坡开展巡河工作,察看河道保洁、网箱整治、岸坡污染源治理、生态环境保护等情况。一路上,酉水河两岸青山如黛,河水碧波荡漾,沿河生态环境治理初见成效。叶红专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落细落实河长制责任,因地制宜、因河施策,建立健全权责清晰、协调顺畅、上下联动、信息共享的长效监管机制,持续加强水环境治理、水资源保护、水生态修复,下力气整治沿河垃圾、网箱养殖和河道“四乱”等问题,不断优化全州生态环境,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实现水更清、山更绿、天更蓝。

州委常委、古丈县委书记杨彦芳,州政协副主席、保靖县委书记卢向荣分别陪同调研。

宣传禁捕退捕政策。

销毁禁用渔具。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