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湘西:科学研判急调度 沉着应对化险情

湖南湘西:科学研判急调度 沉着应对化险情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发布时间:2020-07-10 08:31:13 字体大小:

    (通讯员 刘小中)7月7-8日,湖南省湘西州出现强降雨过程,全州大部分河流出现不同程度上涨,尤其是酉水和猛洞河涨势迅猛。对此,湘西州水利局沉着应对,科学研判,重点加强对酉水和猛洞河干流水工程洪水调度,最大程度减轻了洪灾损失,确保了广大群众生命安全。

  7月8日,受酉水上游强降雨及下游凤滩水库顶托影响,酉水保靖县城段最高水位达207.35米,超警戒水位1.35米,县城排涝管道出现倒灌,抗洪压力较大。

  面对严峻形势,湘西州水利局局长彭武学坐镇指挥,并及时向省水利厅厅长颜学毛、副厅长罗毅君及省水旱灾害防御中心负责人等汇报险情,从科学研判和调度上争取支持。为此,省水利厅及时召集相关部门进行专题会商,对凤滩电站下达了洪水调度令,将下泄流量从7500立方米每秒加大至12000立方米每秒。

  按照洪水调度规程,彭武学第一时间通知碗米坡电站负责人,要求电站减小下泄流量,同时和保靖县政府、县水利局主要负责人进行工作对接,商议处置措施,对县城排涝管道进行封堵,采用电排排水。由于应急处置措施得当,酉水保靖县城段洪水位已回落至警戒水位以下,保靖县城抗洪压力得到有效缓解。

  7月7日晚至8日凌晨,永顺县普降暴雨,造成了猛洞河流域河流水位全面上涨,特别是猛洞河干流及永顺县城连洞河、北门河两条支流水位涨势迅猛,永顺县城抗洪形势异常严峻。为切实做好猛洞河流域洪水防范,确保永顺县城安全度汛,强降雨一开始,州水利局密切关注,全程对接永顺县进行指导、科学调度。猛洞河干流上高家坝水库和马鞍山水库分别采取腾库、拦峰、错峰等联合调度方式,有效减轻了县城防洪压力,把灾害损失降到了最低。

  为应对此次强降雨,湘西州水利局还派出4批专家组分别赴龙山、古丈和永顺等县市现场指导防汛抗灾工作,有效发挥了防汛抢险专家技术支撑作用。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