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州第一总河长叶红专在永顺古丈调研巡河 守护绿水青山

湘西州第一总河长叶红专在永顺古丈调研巡河 守护绿水青山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5-27 18:37:55 字体大小:

526日,湘西州委书记、州第一总河长叶红专在永顺、古丈两县调研河长制工作并开展巡河,州委常委、古丈县委书记、县第一总河长杨彦芳,副州长麻超,州委秘书长、办公室主任向邦伟,州水利局局长、州河长办常务副主任彭武学,永顺县委书记、县第一总河长彭军,古丈县委副书记、县长、县总河长邓晓东以及州县两级相关部门负责人等陪同参加。

叶红专首先在永顺县松柏水库查看了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水库值班值守及防汛调度等情况,他指出,松柏水库有效解决了下游松柏、高坪、芙蓉等3个乡镇近8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同时也为下游几万亩农田灌溉用水提供了保证,水资源管理既是重点也是难点,我们一定要落实“节水优先”要求,科学统筹解决好水资源开发利用与防洪调度之间的矛盾,实现水库水资源可持续发展。

在永顺县猛洞河列夕段特大桥施工现场,叶红专细致察看了河道“四乱”清理和环境保护等情况,他叮嘱相关责任单位要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并落实到建设项目各个环节,从源头上控制人为破坏引发水土流失,真正做到治理、预防、生产建设与环境保护双赢的效果。

初夏时节,酉水微波荡漾。沿着整齐、干净的青石板,叶红专来到古丈县河西码头,检查了酉水古丈永顺段共管河道保洁、网箱取缔、非法采砂、污水乱排等情况,听取了永顺、古丈两县河长制工作情况汇报,当他看到酉水“水质好起来、水面净起来、风光美起来”时,叶红专频频点头说,酉水通过系统治理,集中解决水环境、水生态、水域岸线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成效明显,如今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正在变为现实。

叶红专指出,守护好一江碧水,构筑绿色屏障,是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赋予湘西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理念的重要举措,各级各部门要认真按照中央和省、州河长制工作的决策部署,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加强全州河库综合治理作为一件大事、难事、实事来抓,层层压实责任,坚持精准施策,形成工作合力。他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履职尽责,统筹协调上下游、左右岸,重点抓好源头治理,实现河道保洁、河库“清四乱”、黑臭水体治理、水生态修复等工作规范化、常态化。要加强部门协调联动,强化动态监管,依法严厉打击涉河、涉库违法犯罪活动。要根据湘西特色,把落实河长制与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农村环境整治和乡村振兴等工作结合起来,积极探索新思路、新方法和新举措,破解治水难题。同时,他要求在汛期要压实各级工作责任,加强日常巡查维护和值班值守,修订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强化科学预测、预警,抓好各项防汛准备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