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山:多措并举 全力打造节水机关行业标杆

龙山:多措并举 全力打造节水机关行业标杆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5-15 17:29:06 字体大小:

      龙山县水利局对照《湖南省水利行业节水机关建设标准》,找差距、补短板,多措联动、多向发力,为打造“节水意识强、节水制度完备、节水器具普及、节水标准先进、监控管理严格”的标杆单位进行了成功实践。 

  坚持高位推动,确保领导组织有力。龙山县水利局成立以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部门为成员的节水机关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节水办公室,及时出台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制定节水相关制度和职责。与此同时,召开节水机关建设工作部署会、专题会、推进会,对创建工作提出具体的部署和安排,提出机关工作人员要身体力行,率先垂范。 

  加大宣传力度,确保节水氛围浓厚。实施节水机关建设以来,为增强水利局工作人员节约用水意识。利用宣传画、标语、横幅、电子显示屏等,在机关食堂、卫生间、洗手处等公共区域开展经常性的节水宣传;借助“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时机,积极举办“坚持节水优先,建设幸福河湖”专题宣传活动,反复宣传节约用水的重要性、必要性以及节水小窍门、小知识,普及节水知识,积极倡导爱水、惜水、节水的社会风尚,使每一名工作人员都把节约当作一种态度,一种习惯,一种责任,让节约用水之风深入人心,节约美德蔚然成风。 

  抓好技术改造,确保节水减排降耗。为了提高节水降耗成效,龙山县水利局将出水量较大的水龙头水嘴全部更换为节水型感应笼头,通过对卫生间用水器具全面升级改造,节水效率提高约20%。逐步更换高效优质水泵、阀门、管道,避免设施老化造成“跑、冒、漏”等问题。为细化用水管理,积极完善用水计量,对食堂增设计量二级水表1块,实现一级水表及二级水表计量率均达100%。对食堂用水进行实时监测,设立专门计量统计员和维修人员,每月总结发布一次用水信息、节水指标完成情况以及设施运行情况。 

  探索循环利用,确保用水效益提升。加大雨水利用力度,对机关地形、水路分布进行实地勘察、测量和研究,开展雨水集蓄利用工程,设置4立方米容量储备水箱收集雨水,满足冲洗地面、洗拖把等用水补给。为进一步提高用水效率,对全楼卫生间墩布池面盆全部加装专用笼头,用于涮洗拖把,实现水资源利用。 

  加强制度建设,确保用水规范管理。为了强化龙山县水利局机关用水、管水行为,制定《龙山县水利局节水管理岗位责任制》、《龙山县水利局用水计量管理制度》、《龙山县水利局用水设备、管道、器具巡护和维修制度》等节水管理制度,明确相关节约用水标准,量化、细化责任目标和任务指标,确定专人做好具体工作,确保组织到位、管理人员到位、工作职责到位。 

  通过开展节水宣传和实施用水终端节水改造升级、雨水集蓄利用及给水管网改造等一系列工作,节水改造完成后,水利局机关2020年4月用水量较2019年4月下降42%。 

  下一步,龙山县水利局将认真借鉴兄弟单位的好经验、好做法,采取有力工作措施,一是健全考核机制保节水。根据单位人员结构,细化节水管理制度,明确目标和责任,并制定相应的奖罚曝光措施,推进楼内用水定额管理。二是继续完善提升节水措施。为进一步深挖节水空间,计划中水利用,将食堂淘米水回收用于浇灌室内绿植。通过进一步加大节水型机关建设力度,力争节水型机关建设走在湘西自治州前列。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