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州水利局举行水库防汛抢险应急演练

湘西州水利局举行水库防汛抢险应急演练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4-29 08:15:46 字体大小:

州防指副指挥长、州水利局局长彭武学演练前讲话。

组织受威胁群众转移。

抢险队在处置大坝险情。

抢险队救援落水群众。

看望转移群众。

红网时刻湘西4月28日讯(通讯员 彭英锋)4月28日上午,湘西州水利局在永顺县松柏水库举行2020年湘西州水库防汛抢险应急演练。州防指副指挥长、州水利局局长彭武学,永顺县副县长李玉芳,各县市水利局负责人,水旱灾害防御中心主任,永顺县防指各成员单位负责人,永顺县各乡镇长、武装部长,共300余人参加。

本次演练旨在进一步提高干部、群众的防汛安全意识,增强应急处置能力、自救能力和逃生能力,检验防汛预案和防汛措施的可行性,锻炼防汛抢险队伍和民兵应急能力。演练活动开展了大坝巡查、抢险堵漏、预警发布、民兵快速反应、应急抢险、转移安置、水上救援、医疗救助等科目。

彭武学强调,一是要全面提高对防汛工作的认识。防汛工作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经济社会发展、全州稳定大局,我们一定紧紧围绕“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的总体要求,加快转变防汛工作思路,全面提升水旱灾害综合防御能力。二是要深刻把握今年防汛工作面临的形势。气象、水文部门预计今年汛期我州降水总量较常年偏多,南部沅水干流、武水部分支流和北部酉水部分支流均有可能出现超警戒水位的洪水,面临的形势十分严峻复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宁可信其大、不可信其小;宁可备而无汛、不可汛而无备”。三是要切实做好防汛工作的各项措施。第一全面压实责任,全州所有水库要全面落实好水库安全度汛的行政、技术、巡查管护“三个责任人”,确保“三个责任人”从“有名”真正转向“有实”。第二加强雨水情监测预警,要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加强雨情、水情分析预报。第三做好水库安全度汛,要严格执行水库调度方案和调度命令,严禁超汛期限制水位蓄水,洪水过程结束后要迅速将库水位降至汛限水位以下。第四做好山洪灾害防御,要切实做到行政责任人、监测负责人、信息报送人、预警报警信号、转移路线、安置地点“六落实”,提前组织危险地区群众应急转移。第五做好流域洪水防范,相关县市要进一步健全沅水干流、酉水、花垣河流域洪水联合调度和信息共享机制。第六做好物资储备和队伍组建,进一步做好防汛抢险队伍的组建和物资的储备,切实做到有备无患。第七加强值班值守,各水库管理单位及巡查管护员加强巡坝查险,坚决杜绝巡查管护员电话无人接听、手机无法接通等现象。全州各级各部门要在州委、州政府坚强领导下,齐心协力、扎实工作,奋力夺取今年防汛工作新胜利,为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水安全保障。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