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自治州水利局2017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湘西自治州水利局2017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9-28 14:03:05 字体大小:

 

一、部门职责及机构设置情况

州水利局是州政府工作部门,系正处级行政单位,管理方式为公务员管理,部门的主要职责:(1)负责保障全州水资源的合理开发和利用,拟定全州水利规划和政策。(2)负责生活、生产经营和生态环境用水的统筹兼顾和保障。(3)负责水资源保护工作。(4)负责防治水旱灾害,承担州防汛抗旱指挥部的日常工作。(5)负责全州水能资源开发利用的统一监督管理,会同有关部门编制水能资源开发利用规划并监督实施,负责全州水能资源开发利用权有偿取得工作。(6)负责节约用水工作。(7)组织指导水利设施建设。(8)负责防止水土流失。(9)指导农村水利工作。(10)指导水利行业的国有资产的监督工作。(11)负责重大涉水违法事件的查处、纠纷、仲裁、指导水政监察和水行政执法。(12)开展水利科技和外事工作,指导全州水利信息化工(13)承办州委、州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单位下设9个二级机构,其中独立核算一个:州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差额拨款单位)资产和财务由局统一核算管理的二级机构8个,其中参公2个:州防汛抗旱指挥部州水土保持生态环境监测分站,全额拨款事业单位6个:酉水灌区管理局、雷公洞管理处、农村水电及电气化发展中心、水利综合监察支队、州水利工程管理站、州水土保持生态环境监测分站。截止到201712月31日,本部门及其直属机构经州编委核定的编制人数为136人,其中行政编制17人,行政周转编制1人,后勤事业编制1人、全额拨款事业编制81人(参公管理事业编制24人),差额拨款事业编制32人自收自支事业编制4人。本部门期末在职人员121人(行政编制16人,参公管理事业编制人员15人,财政补助事业编制人员56差额拨款事业编制人员34人),离退休人员76人。

二、州水利局2017年度部门决算表

1.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2.收入决算表

3.支出决算表

4.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7.“三公”经费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8、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公开表格附后)

三、州水利局2017年度决算情况说明

(一)介绍部门决算的基本情况

1.2017年度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本年总收入15752.52万元,较上年增加1313.72万元,比上年增长9.09%;本年总支出7639.72万元,较上年减少1342.98万元,比上年降低14.95%;年末结转和结余8112.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结转268.26万元、项目年末结转结余7844.54万元。

①2017年度收入决算情况

2017年度收入合计15752.52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8296.01万元,占总收入的 52.66%;事业收入1985.5万元,占总收入的12.6%;其他收入16.68万元,占总收入的0.11%;年初结转和结余5454.33万元,占总收入的 34.63%,其中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5389.8万元、基本支出结转64.53万元。

②2017年度支出决算情况

年支出合计7639.7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864.52万元,占总支出的 50.58%;项目支出3775.2万元,占总支出的 49.42%。

2.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本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合计5682.5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总额为1907.32万元,按功能科目分类: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35.93万元,农林水支出1588.51万元,住房保障支出82.88万元;项目支出总额为3775.2万元,按功能科目分类:水利支出2940.2万元,其他农林水支出835万元。

3.2017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

①“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本年“三公”经费支出60.94万元,比年初预算116.16万元减少55.22万元,降低47.54%。其中:公务接待费16.81万元,比预算数71.96万元减少51.15万元,降低71.08%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44.13万元,比预算数44.2万元减少0.07万元,降低0.16%我局公务接待费支出减少的主要原因是认真彻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要求,实行预算控制制度,严格控制公务接待数量、规模、接待标准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按照中央、省、州小车管理要求执行。

②“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本年我局无因公出国(境)支出为,无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年末车辆保有11台。

4.2017年度机关运行经费决算情况

我局2017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 113.07万元,比上年增加21.42万元,增加23.37%,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差旅费、办公费、宣传费、扶贫经费等相应增加。

5.2017年度政府采购支出决算情况。

我局2017年度政府采购支出35.7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政府采购货物类支出10.07万元、非财政性资金政府采购25.67万元。

6.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截止2017年12月31日,我局共有车辆11辆,其中: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一般公务用车0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 1 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1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2台,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1批。

7.关于2017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为进一步强化部门责任意识,规范财政资金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根据财政部《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财预〔2011〕285号)、《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湘政发〔2012〕33号)、财政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规划(2012—2015)》(财预〔2012〕396号)、《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湘西自治州财政局关于开展2016年度州本级财政资金自评工作的通知》(州财绩〔2016〕2号)等上级文件的要求,我单位于2017年组织力量对单位的部门预算整体支出进行了绩效评价,预算绩效的目的是为规范财政资金管理,了解本部门2017年度财政资金预算支出的绩效状况,为今后预算安排提供决策支持。同时进一步增强本部门支出管理的责任意识,优化支出结构,保障更好地履行职责,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确保全州水资源的合理开发和利用,拟订全州水利战略规划和政策,拟订水法制度建设规划并监督实施;确保我州河长制工作落实到位;防止水旱灾害,确保汛期“不跨一库一坝,保证城乡生活用水,为我州水利事业作出更大成绩。

(二)部门决算分析

2017年我局积极践行中央新时期水利工作方针和治水新思路,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认真落实州委州政府、省水利厅的决策部署,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夯基础,着力开创治水兴水新局面,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实的水利支撑和保障。围绕水利中心工作,我局严格执行部门预算,健全各项管理制度,确实加强“三公”经费管理,厉行节约,勤俭办事,较好的完成了本年度的预算执行任务。

我局按要求编制了2017年度部门决算并报送州财政局审核通过。州财政局给我局下达2017年度部门决算批复后,我局依据州财政局批复的决算数据向二级机构进行了批复,并将我局本级及二级机构决算汇总予以公开。

由于年度预算存在不可控因素,这些因素影响了部门预算的执行。因此,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合理性有待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提高。

预算编制前根据年度内单位可预见的工作任务,确定单位年度预算目标,细化预算指标,科学合理编制部门预算,推进预算编制科学化、准确化。年度预算编制后,根据实际情况,定期做好预算执行分析,掌握预算执行进度,及时找出预算实际执行情况与预算目标之间存在的差距,纠正偏差,以保证部门预算的执行。

四.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纳入省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湘西自治州水利局

20189月28

湘西州水利局2017年决算表(8张).XLS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